close

最近跟一個個案拉拉扯扯了一個學期
過程中我一直轉換方式,從聊天、玩卡片到畫畫、談他有成就的事情、、、
把戲一直變
不變的是,我繼續著我的耐心、接納




突然我發現,我做的事情,已經不是教科書中的規矩樣貌


在諮商能力培養的過程中
我不知道是不是老師們怕教了太多有創意的可能
怕我們無所適從
所以我一直以來都只知道,晤談就是靠嘴巴
可是我很挫折,因為我的腦筋動的不是挺快


最近幾年,我開始參加實務工作坊,開始會聽到很多前輩的分享
我才知道,原來我一直以為的「不可以」,是可以的
像是用很多的媒材、遊戲盤、甚至剪報、分享文章都是可以的
什麼都好


我突然可以體會
當時候被告知的不可以
大概是怕我們毫無目的的使用
但當我知道了我的立場,我可以清楚說明白後
這些可能性不再是不可以




因此
我很開心我手上不再是只有一種道具
而是有很多槍可以輪替使用
被個案打槍了
就換另一種上場
沒有什麼大不了




諮商師也是人
看了太多成功案例,讓我以為諮商就是這麼神奇
讓我以為厲害的諮商師就是靠一把槍走遍天下
但其實不是
想通了以後,心情輕鬆許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一起旅行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