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遇到的一個孩子,小學六年級,身材高大,卻有些害羞、自信心低

不同於既往的刻板印象,高大的孩子,通常會因為身材的優勢,而有明顯的氣勢

而他很不同

瞭解了家庭背景之後,大概明白了(走在兒童諮商的路上,家庭一直是很重要的一環)

如果你有個動不動就動手的家長,你會變得不知道該怎麼做才能被愛

因為這個年紀的孩子,他們不會覺得打是一種愛

這個年紀的孩子最渴望的就是家庭的愛,

毫無根據或是什麼事都要動手的結果是,他們只會疑惑,自己是不是不值得被愛

 

然後等到他們發展出一套自我保護的方式時

大部分的人開始覺得這個人不受教、不可理喻

 

 

剛開始和這個孩子相處的時候

就感覺的出來他很不喜歡威權

他不會用暴力用言語抗議

可是他會不看妳、自己玩自己的手指、身體背對著你、想辦法分心不回應你的對話

剛開始的我,雖然語氣溫和、帶著笑跟他說話

可是總是希望他可以回答我些什麼

我急切著想知道他在想什麼

 

然後我突然發現,雖然我的態度是溫和

可是口氣卻是另一種威權的展現

好像非得要他給我個答案不可

我得到的就是他的不理睬、甚至背對著我

 

然後,我懂了

他沒有這樣被接近過

他其實渴望正向的接近,可是沒有這樣的經驗

所以他只好用同一種方式面對

因為他還沒有準備好

當我不斷的跟他討想法,他又再次覺得被逼迫了

 

 

當我開始不急著要他回答問題

我只是不斷的同理、回饋、反映我所見到的他,我所好奇的他

我相信我說的這些,他有聽見

當我不急著要他回答,他便不需要花力氣來拒絕

而可以專心的聽見我對他的回饋

 

神奇的事情就發生了

下一次的見面,他開始會正眼看著我,身體面向著我

雖然仍然幾乎不回答

可是態度不一樣了,我再次把這個「看見」回應給他

 

--

 

回應標題,每個人都喜歡被正向的接近

我們多一些觀察、理解和回饋

不急著要答案

對他而言就是一種正向的接近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報稅
    全站熱搜

    一起旅行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