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於是不斷往鏡頭逼近XD   

    (我偷渡了超可愛小姪女的照片,根本文主角無關XD)

 

這個孩子很不簡單,他的內在力量很觸動我

---

第一次接觸他的的時候

他的笑容帶著害羞

玩玩具的時候不時回頭注意我的回應

那時候,還不夠瞭解他的家庭背景

透過老師描述的學校行為和我跟他的互動

只覺得他是一個還需要好好被教育的孩子

家裡對他的生活常規教育的不夠

 

後來,漸漸的瞭解了他的家庭背景

發現,雖然他的家裡很多人

可是他其實很孤單,很寂寞

 

一般孩子理所當然可以得到的愛,對他而言卻是不容易

 

爸爸媽媽離婚了,一個離開,一個到外縣市工作,好幾個月才回家一次

家裡有阿公阿嬤、沒有血緣的數個兄、姐

雖然熱鬧,最親密的卻不在身邊

 

阿公阿嬤都說沒有偏袒誰,對每個小孩一視同仁

可是他的衣著就是沒有其他兄姐來的亮麗

身上的衣服總是偏舊

 

他還是會跟那些兄姐一起玩樂

可是從我跟他的互動中看得出來,他真的很想念在外縣市工作的爸爸

 

把他的家庭圖一畫出來,圈起那些住在一起的人,立刻看見他的形單影隻

 

 --

「老師,妳可不可以送我東西?」

這是在第五次的遊戲治療單元結束後,離開遊戲室以前他對我說的話

 

我一時沒有接收到他那背後深層的需求

只是單純的設限與簡單的同理

 

現在想想,他真的好不容易

他知道「愛」得來不易,他很少有機會被愛滿滿包圍的感受

他需要自己爭取

在「愛」有些匱乏的環境裡

對他來說,「送禮物」是一種肯定彼此關係有「愛」的方式

 

一般人聽到這句話的第一個想法

也許是這個小孩怎麼這麼沒禮貌的直接向人討東西

可是,如果他擁有的愛是充足的

何需用這個方法來討愛呢

 

不過

現在的他,在這樣的環境裡,用這種方式表現出對愛的需求

很不容易 

他展現了他的力量

  

 ---

不知道等他夠大了

他會怎麼看這個時候的自己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報稅
    全站熱搜

    一起旅行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